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清洁的智慧

万民消息   第 489 号
9912
2018. 08. 19


“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雅各书3章17、18节)



万民中央圣洁教会 堂会长 李载禄牧师

Senior Pastor Dr. Jaerock Lee


■ 耶稣教联合圣洁会总会长

■(社)基督教世界复兴宣教协议会常任总裁

■(社)国会爱国救国祷告总联合会共同总裁

■ 世界基督教广电传媒联网(GCN)理事长

■ 世界基督徒医生联网(WCDN)理事长

■ 万民国际神学院(MIS)理事长

■ 联合圣洁神学院理事长

■ 牧会学博士、名誉神学博士

■ 万民中央圣洁教会堂会长

■ 基督教广播电台、远东广播电台等布道

■ 信仰专栏定期刊登在《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韩国日报》、《首尔新闻》、《韩民族日报》、《京乡新闻》、《韩国经济报》、《时事新闻》、《基督徒新闻》等报刊

■ 曾在美国纽约、华盛顿、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洛杉矶、夏威夷,以及日本、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阿根廷、洪都拉斯、秘鲁、俄罗斯、德国、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刚果民族共和国、以色列耶路撒冷、爱沙尼亚等地引导联合大盛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珍惜之选。健康长寿、名利权势、富贵荣华、学识智慧为多数人所看重。那么在人最宝贵的究竟是什么呢?

记载人生智慧的箴言3章13、14节说:“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又在16、17节讲:“她右手有长寿,左手有富贵。她的道是安乐,她的路全是平安。”经上又有“智慧为首,所以要得智慧”(箴言4章7节)、“因神的愚拙总比人智慧,神的软弱总比人强壮”(哥林多前书1章25节)等训言。

哥林多前书3章18至20节:“人不可自欺。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因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

这世上有的人连恶谋、诡计都当成是“智慧”,但如此认识绝非正确。靠这种诡计所得一切,本为善的神不予保守,终将化为乌有。相反,蒙赐神善美的智慧,便可以得享凡事通达,家庭、学校、职场等,能够在自己所在的环境中得众喜爱,将荣耀归与神。


第一,何为“从上头来的智慧”?

雅各书3章17节说:“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经文中“从上头来的智慧”是指神的智慧。箴言9章10节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16章6节又教导说:“因怜悯诚实,罪孽得赎,敬畏耶和华的,远离恶事。”也就是说敬畏本为善的神,一切恶事禁戒不做,即为从神得赐智慧之道。

本为爱和善及真理的耶稣所言所行都是神的智慧。路加福音10章,有一个律法师起来试探耶稣说:“夫子,我该作什么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对他说:“律法上写的是什么?你念的是怎样呢?”他回答说:“你要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主你的神;又要爱邻舍如同自己。”听完耶稣智慧地说:“你回答的是。你这样行,就必得永生。”

试图试探耶稣的那人要显明自己有理,就问耶稣:“谁是我的邻舍呢?”耶稣看出那人心里无爱,为使他不伤情面,有所领悟,就以行善的撒玛利亚人比喻说明,耶稣说:有一个人在路上遇到强盗,被打个半死,祭司路过装作没看见、利未人也照样见死不救,惟有一个撒玛利亚人,看见他,就诚心照应。最后耶稣问:“你想,这三个人哪一个是落在强盗手中的邻舍呢?”

当时,因为和外邦民族混血之故,撒玛利亚人被犹大人所歧视。那律法师回答说:“是怜悯他的。”耶稣便说:“你去照样行吧!”照此,耶稣没有当面指责律法师内无爱人之心,而是用比喻委婉劝勉,引导他得以完全自醒。

心里乏善少德之人,碰到类似耶稣所遇之况,往往会不留情面直接戳穿,让人蒙羞难堪。即便不直“打人脸”,也会看穿其险恶意图,冷言讽语专“揭人短”。但像耶稣那样具备善美智慧的人,绝不轻视待他,顾及人的情感心绪,委婉劝说,助其得悟。这就是神所赐的善美的智慧。


第二,发自清洁心灵的善美智慧

神是光,祂本为善。所以根据弃恶多少,就光多近,成圣多寡,我们可以得到圣灵的指引和感动,得赐从上头来的智慧。从神得赐智慧,和听圣灵声音蒙领相似。心里无恶,是圣洁的基本条件。同样,心里所存的善越多,蒙神所赐的清洁智慧也会越发细致精奥。

照此,从神而来的智慧,常显为美好。心存有恶,即使得人传授善美的智慧,也很难模仿照做。先从心里除净罪恶,才是得赐智慧之道、从智慧受益之径。

心里无恶之人,总能设身处地为人着想,良言善语常在口边。叫人舒心感动的美言、人皆受益的良劝。向神祷告时,也用善美之言求告,让神哀伤的言辞只字不提。

然而,语善言德,或美好的祷告,并不是单凭自身努力能做到。心有恶在,必然隐藏不了。相反,心存善念,必会口出善美的祷告,所言皆是善德之语。

人生在世或许会因未曾说过的话,遭到周遭人误解;善意之言待人,反倒让自己陷入尴尬,甚至遭到抵毁诽谤。遇到这样的情况,争论是非对错并不明智,完全向神交托,求神作工显应方为上策。为自身立场辩解,只会加重误会。

当然,通过辩论可洗冤屈,但为此少不了暴露他人之过。即或不然,也会大伤感情,关系疏远。若是己过被人揭露,更会怀恨记仇。

提摩太后书2章23节说:“惟有那愚拙无学问的辩论,总要弃绝,因为知道这等事是起争竞的。”辩论必会引发争竞,导致不和,甚至酿成结仇的恶果。真正满有智慧的善人绝不与人辩论。默默包容对方时,真诚便会得到传达,误会自然解开。真相大白之时,对方心被感化,深深的信赖关系往往随之形成。

世事难料,遭遇困境之时,若能依靠圣灵的帮助,殷切祷告祈求,便可以转祸为福(箴言3章6节)。静默求告神的旨意,则会成为自省和新造的良机。因为所受的冤屈,神全知道,到了时候必会报偿。这便是从上头来的智慧。


第三,没有善的智慧是虚空的

平时不懂体贴人,固守自己的立场常常抱怨的人,在神面前也是这样。清楚祷告要用善美之言,感动之语,但只要内有所存之恶,终会从求告之言中显露出来。

心里藏怀恶念的人,听过且明白“以善而求”的智言,却不懂得应用;经上教导要“凡事谢恩”,却因怨恨满腹,做不到心怀感恩祷告神。祷告缺乏确信,消极否定,甚至怨人怨事。因此,我们当随时查验自己的祷告是否得神喜悦,所求有否让神哀伤或缺乏蒙允条件。神喜悦义人善美的祷告,必会速速赐允(雅各书5章16节)。

大卫的儿子押沙龙相貌出众(撒母耳记下14章25节),聪敏过人,但因心里所存的恶,就恶用自己的聪明。押沙龙因同父异母的兄弟暗嫩玷污自己的妹子他玛而愤怒,更因父亲大卫没有严惩暗嫩之过而心怀怨恨。押沙龙没有轻易暴露自己的情绪,而是伺机报复雪恨。两年后,在剪羊毛时,押沙龙宴请众王子,在席间叫仆人杀了暗嫩。事后躲避大卫远逃。

多年以后,知道王因这事心里悲伤,又想念押沙龙,约押就想办法将押沙龙带回耶路撒冷,但足有二年,大卫都没有见押沙龙。认为已被父亲大卫厌弃的押沙龙,怀恨在心,图谋叛乱。

押沙龙私养心腹武将,为自己预备武器车马,组织叛乱所需的贴身亲卫队。并施诡计,营造自己比父亲大卫更爱百姓的假象,暗中得了民心(撒母耳记下15章2至6节)。

押沙龙趁机发起叛乱,大卫陷入慌忙逃亡的境地。押沙龙连大卫的谋士亚希多弗也拉拢收买。对亚希多弗的智谋,经上甚至说他所出的主意,好像人问神的话一样(撒母耳记下16章23节)。

但押沙龙的叛乱以失败告终。因为神使他的聪明变得昏昧。亚希多弗为押沙龙出了能够绝杀大卫的好主意,但押沙龙听取了户筛的“高见”,选择有利于大卫的“良策”。虽然押沙龙聪明绝顶,但因神使他的聪明变为愚拙,选择灭亡之路。照此,若不是从上头来的神清洁的智慧,绝顶的聪明也是虚空如泡影。

亲爱的各位圣徒:
神的智慧超越人的聪明,有别于属世的智慧。因神的智慧皆以善美的方式成全,所以若要识悟从上头来的智慧,并照着行善,我们必须先清洁内心。奉主圣名祝愿圣徒们都能从神求得清洁的智慧,从而凡事通达,结实丰盛,荣耀归与神!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