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迦南征服史”系列(五)“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

万民消息   第 549 号
4846
2020. 07. 19


“……只要刚强,大大壮胆,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离左右,使你无论往哪里去,都可以顺利……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约书亚记1章6至9节)

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藉着摩西经历神奇妙的权能,但始终没能显出属灵的信。结果他们无缘神所恩赐的美福,在旷野流离漂泊四十年。
但四十年旷野生涯,并不仅仅是以色列人因未能显信而受罚的岁月,也是他们的后裔即出埃及的二代人,寻见并经历神,灵命得到操练,预备信心的时期。
这四十年里,从埃及出来的以色列第一代人全都死在旷野,只有摩西、约书亚、迦勒三人和第二代人活了下来。进迦南地的时期将至,摩西招聚百姓,最后一次向会众宣道。


第一,叮嘱以色列会众遵守神诫命的摩西

摩西就像临终前放心不下儿女的父亲一样,殷切嘱咐自己死后将要继续完成迦南征服大业的以色列众百姓。这些内容就记录在旧约圣经申命记中。申命记可以说是“律法教育书”,其核心就是进迦南之前,摩西在摩押平原教导百姓的内容。
摩西反复强调出埃及第一代人因不顺从,没能承受迦南美地为产业,提醒后人听命与神才是蒙福之径,是最初的本分。即讲解说明神的百姓所须具备的基本信仰指南、生活指导,核心就是“谨守遵行神的诫命”(申命记5章32、33节;28章1节)。
守神诫命必蒙祝福,反之必遭咒诅,这类内容在申命记多处记载。神将这些内容记录与圣经中,绝不是为了吓唬或难为百姓。
正如申命记10章13节所讲“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旨在为百姓指出得享真福之道。
亚当犯罪之后,这个世界被仇敌魔鬼、撒但即黑暗势力所辖控。不信的人自然就在其权势之下,受尽一切试探患难苦痛。若要蒙神赐福,我们必须谨守遵行本为光的神道,摆脱黑暗。
约翰一书1章6节讲:“我们若说是与神相交,却仍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不守诫命的人是陷在黑暗里的,属黑暗的主宰——仇敌魔鬼、撒但。即使仇敌魔鬼、撒但带给他试探患难,公义之神也不会保守。摩西非常清楚这些,所以再三叮嘱他所爱的以色列百姓务要谨守遵行神的诫命。
在望见迦南美地的约旦河东摩押,摩西一百二十年传奇人生结束了。凭摩西的信,完全可以进迦南地,但作为出埃及第一代人的领袖,因未能将百姓领入迦南地而担责,最终没能进那应许之地。


第二,宣誓听从摩西继承人约书亚的出埃及二代

摩西死后,神选召约书亚继承领袖之位,带领以色列众百姓。约书亚是奉差侦查迦南地的十二个探子之一,是凭信宣告得神喜悦的人。
约书亚是摩西的帮手,常伴摩西身边服侍,如影跟随。摩西为领受十诫命禁食四十天时,惟有约书亚不离开会幕。他时常不离会幕、就近神的殿(出埃及记33章11节)。
如此,拥有不变的恒心,得神喜悦,信从摩西,一心跟随的约书亚,蒙神选召,继承摩西成为以色列人新一代的领头人。伟大的领袖、慈祥的恩师不在了,必须担负重任,代师完成使命,想到这一切,约书亚心里难免有压力。
跟随摩西四十年,恩师的眼泪和苦恼他都看在眼里,约书亚比谁都清楚,带领上百万人的使命何等沉重。神知道约书亚的感受,就与他立约,予以鼓励。但前提是必须谨守遵行神的吩咐(约书亚记1章5至8节)。
约书亚引领的以色列百姓,不同于出埃及的第一代。他们和生长在埃及,受外邦文化熏陶,对神的信变得模糊,受尽压迫和虐待,恶在心里根深蒂固的父辈不一样,他们从小得到神道的喂养,目睹无数权能作工。
他们非常清楚父辈为什么没能进入迦南地,在旷野流离四十年,就将父辈的这一教训铭记在心里。他们就此做好准备,用诚实的信心顺从神所立的领袖。
和亲历无数神迹,仍然不停地向摩西发怨言的父辈不同,出埃及的第二代宣誓必全然听从约书亚(约书亚记1章17、18节)。为成就神的迦南地应许,领袖约书亚和以色列全体会众同心合意团结一致。


第三,显信隐藏探子而蒙福的妓女喇合

征服迦南地,以色列人必须先战领耶利哥城。约书亚和以色列会众并不是因为有信心就盲目进攻耶利哥城。
约书亚先是从什亭暗暗打发两个人作探子,去查看耶利哥城墙,窥探那里的军力和士气。
耶利哥城非同寻常,里外两层城墙,城池固若金汤。何况针对以色列人的攻城,他们早已加强警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戒备森严。得知以色列的探子已潜入城中,耶利哥王就派人搜捕,于是约书亚打发去的两个探子陷入了困境。
此时,神藉着完全意想不到的一个妓女喇合作工。两个探子来到喇合家里借宿,喇合是外邦妇人,而且是身份卑微的妓女。她竟敢违抗王命,不但将二人隐藏,还出奇地向他们告白信心(约书亚记2章9至11节)。
喇合虽是外邦妇人,但她心地善美,听见以色列人分开红海走干地、击打磐石取水、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消息,就相信全知全能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喇合就是凭着这信,请求两个探子占领耶利哥城时恩待她的父家,救活她的父母、兄弟、姊妹,和一切属他们的,拯救他们的性命不死。
按照人意,也许会指责喇合背叛自己的族人,私藏敌方探子的行为。喇合选择的不是某个民族或人,而是创造万有的大能神。听闻与以色列百姓同在的上帝所彰显的奇事和神迹,心存良善的人,即使是外邦人,也会承认天下地上独一的真神!
察看人肺腑心肠的神,绝不会对诚心寻求依靠祂的人掩面,必按照所行所种赐福报偿。
第四,用肯定的告白显出信心得神喜悦的两个探子
探子在妓女喇合的帮助下躲过搜查和追赶,逃出城,在山里藏了三天,等追赶的人回去了,就下山过约旦河,回到以色列阵营。
回到约书亚那里,两个探子没说一句消极之言,他们凭信对约书亚说:“耶和华果然将那全地交在我们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们面前心都消化了。”(约书亚记2章24节)与早前在加低斯巴尼亚,窥探迦南地回来的十个探子呈鲜明的对比。
诚心信靠神的人,凡事都能;蒙神同在的人,凡事皆通达,他们口中不会有“不行、很难”等消极否定的言辞。
我们的心思意念、所言所行神都看在眼里,照着我们的信心作工显应。箴言18章20、21节中说:“人口中所结的果子,必充满肚腹;他嘴所出的,必使他饱足。生死在舌头的权下,喜爱它的,必吃它所结的果子。”
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要凭信宣告,用积极肯定的善言良语予人添力、栽种信心。

亲爱的各位圣徒,出埃及第一代人藉着摩西无数次亲睹亲历神的权能,可惜他们因小信之行而未能进入流奶与蜜之迦南地。但出埃及的第二代人则不同,奉主圣名祝愿圣徒们都能像出埃及的第二代以色列人那样信从天父引领,满得从天而来的应允和祝福,荣耀归神。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