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迦南征服史”系列(六)走干地过约旦河

万民消息   第 550 号
7837
2020. 08. 02


“……抬约柜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头。他们到了约旦河,脚一入水(原来约旦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涨过两岸),那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撒拉但旁的亚当城那里停住,立起成垒……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在约旦河中的干地上站定,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过去,直到国民尽都过了约旦河。”(约书亚记3章14至17节)


约书亚引领的出埃及第二代正式开始进军迦南地。进迦南地第一关是征服耶利哥城,但他们的脚步被泛滥的约旦河所挡住。
那么,神是如何引导出埃及的第二代人过约旦河,占领耶利哥城的呢?


第一,叫抬约柜的祭司行在百姓前头的神

当时的约旦河是一条比较宽大的江河,地势落差大,水流较湍急。又正值雨季,水都涨过了两岸(约书亚记3章15节)。数以百万人,其中还有老弱病残的和孩童,又带着许多行李,趟过水流湍急的大河,实乃不可能。
神指示极其简单的方法,使他们能顺利过约旦河。神让约书亚吩咐抬约柜的祭司把脚站在约旦河水里,河流就会断绝,立起成垒。
对此,出埃及的二代人没有发怨言,也没有一句疑惑的话。他们相信神既然能分开红海,让涨溢的河水断流必然也是小事一桩。
过约旦河之前,约书亚吩咐百姓说“你们要自洁,因为明天耶和华必在你们中间行奇事”(约书亚记3章5节)。
次日,照着约书亚吩咐的,百姓离开帐棚,要过约旦河的时候,抬约柜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头。出埃及之初,百姓走干地过红海乃是靠神的大能及摩西一人的信从。但面对横溢泛滥的约旦河,需要的不是约书亚一人的信心,而是全体百姓同心合意显信而行。
就在抬约柜祭司的脚一入水,从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极远之地停住,立起成垒,流向盐海下流的水全然断绝(约书亚记3章16节)。抬耶和华约柜的祭司在约旦河中的干地上站定时,河水一直都是断流的状态,趁此机会,以色列众人都急速走干地过了约旦河。最后抬约柜的祭司从约旦河里上来,脚掌刚落旱地,约旦河的水就流到原处,仍旧涨过两岸。
目睹奇妙的权能,神言如实应验,以色列百姓对约书亚的信变得更加坚定,他们敬畏约书亚如敬畏摩西,既信而靠之又敬而畏之。
神希望走干地过约旦河的以色列百姓和他们的后裔能够永久纪念这奇事,对祂的敬畏之心持恒不变。所以吩咐他们从约旦河中取十二块石头,过河之后立在安营之处,如同纪念碑。约书亚又把十二块石头立在约旦河中,在抬约柜的祭司脚站立的地方。旨在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永远敬畏耶和华神(约书亚记4章19至24节)。
约旦河水断流的奇妙权能,再次证实神与以色列同在。处在极度敏感状态的迦南地各族听见以色列的神所彰显的这一奇事,万分惊恐,心都消化了,不再有胆气(约书亚记5章1节)。


第二,攻占耶利哥之前吩咐受割礼的神

1)凭信做割礼的以色列百姓
以色列百姓士气高涨势不可挡,好像要立刻攻入耶利哥城似的。然而神并没有叫他们整备武器、列队待战,而是意外的吩咐他们“行割礼”。
“割礼”是男婴生下来第八日切除部分阴茎包皮的仪式,第一次神吩咐亚伯拉罕行割礼,是在创世记17章,神与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立约赐迦南地给他和他的后裔,并吩咐以色列百姓受割礼,作立约的证据(创世记17章10节),也是以色列百姓属神的证据。
出埃及之后,在旷野出生的以色列百姓没受过割礼。所以迦南征服战开始之前,神再次吩咐所有男子受割礼,作祂约言的明证。
行割礼之后,人因疼痛,会有好几天都无法正常活动。如果敌军趁机突袭,必陷危情。若动用人意,实难顺从,也难免心生不满。
有时神的吩咐超乎人的想象。其实人觉得不可能,就是因为肉体的意念所限。这也是叫人不能经历神作为的因素,也就是阻碍人从神得能力的要因。
那时的以色列百姓大有信心,二话不说就顺从神受了割礼。结果他们蒙神看顾保守,直到伤愈丝毫未受敌军骚扰。

2)临战命割礼之由
那么,在这种危情下神叫百姓受割礼之由是什么呢?旨在让以色列乃至如今的我们从中领悟在属灵争战中得胜的方法。
从人的视角来看,征服迦南的过程单纯是种族之间的领土之争,但从属灵的角度而言,却是属神的善灵和试图羞辱神荣耀的恶灵之间的激烈争战(以弗所书6章12节)。世间的战争胜败取决于属灵争战的结果。
撒母耳记上17章,少年大卫能够击败巨人猛将歌利亚,乃因大卫是合神心意之人。他是属灵争战中的胜者,单凭机弦甩石击倒巨人歌利亚。出埃及的以色列人和亚玛力人的战争中,当摩西举手祷告时,以色列人就蒙神同在,征战得胜。“摩西何时举手,以色列人就得胜;何时垂手,亚玛力人就得胜。”(出埃及记17章11节)。
约书亚和以色列百姓面对的耶利哥之战,也是神亲领的属灵争战。为了在这样的属灵争战中刚强得胜,有一样是必须具备的,那就是心灵洁净。
过约旦河之前,神通过约书亚吩咐百姓“你们要自洁”;在征服耶利哥之前,命百姓受割礼之由就在于此。征服迦南,神的约言应验以先,神让以色列百姓受割礼,是再次要求他们离恶自洁。

3)割礼的实意乃洁净内心
肉体而言,割礼乃切除部分皮肉的行为,但属灵上讲则意味着除去心里污秽的内心割礼。耶利米书4章4节:“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你们当自行割礼归耶和华,将心里的污秽除掉……”
“将心里的污秽除掉”即为谨守遵行“当行、当禁、当守、当弃”之神嘱。认真践行“爱人如己、不可怀恨、要守安息日为圣日、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做”等经训而活,脱去有违真理的一切恶、不义和不法、属黑暗的,努力活出真理,不断成就圣洁。
只是旧约时期非比圣灵时代,单靠人自身努力实难全然弃罪成圣,所以神叫以色列人行割礼仪式,作属祂的印记。但到了新约时代,凡接待耶稣基督,领受圣灵的人,都能靠着圣灵的帮助弃罪成圣。在信之人可做内心的割礼,作成神儿女的印记。
神的道听得再多、知道得再多,如果不作内心的割礼,不过只是知识性的、属肉体的。惟有割礼内心的人才能得备属灵的信心。所以,听道和行道要并行。离暗就光,遵守诫命,就是除掉心中污秽的过程,即割礼内心。
就像旧约时期未受割礼的人,要从神的百姓中剪除一样,新约时代割礼内心关乎救恩。

亲爱的各位圣徒,谁能分开广阔的大海、使涨溢的河水断流、敞开天门赐下日用的饮食、杖打磐石出水?这一切惟有大能的天父才能行出来。
我们当效法不惧眼前湍急的约旦河水,抬神的约柜行在百姓前头,勇敢踏入水中的祭司,只要是荣耀神之事,就当坦然面对显信而行。
愿圣徒们的信心和行为能够助力神的计划、末时的旨意圆满成就,使神的荣耀遍满全地。奉主圣名祝福!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