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迦南征服史”系列(九) 日头啊、月亮啊,停止吧!

万民消息   第 553 号
4069
2020. 09. 13


“……约书亚就祷告耶和华,在以色列人眼前说:‘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于是日头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国民向敌人报仇……是因耶和华为以色列争战。”(约书亚记10章12至14节)


迦南的中心部艾城的沦陷,使得迦南境内的各族闻讯后恐惧战兢,急切自寻对策。
其中赫人、亚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结盟,同心合意地要与以色列争战。但也有想要暗暗地归降以色列,谋求生存的族人。


第一,被诡计所蒙骗与基遍居民立约的以色列

占领艾城后,以色列人在以巴路山和基利心山宣读神的律法,在吉甲安营备战。一天一帮陌生人来到吉甲营中见约书亚,请求与他们讲和立约(约书亚记8、9章)。
他们谎称从极远之地而来,是因听见耶和华神的名声和祂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并出埃及后征伐诸王的一切事,恳求约书亚和他们立约。其实他们居住地是离吉甲不远的基遍,是迦南七族之一的希未人。
神曾吩咐以色列百姓不可与迦南地的居民立任何一种约,也不可怜恤他们(申命记7章1、2节)。因为迦南人的堕落风俗会让以色列污染罪恶。但远在迦南以外的族人愿意服侍以色列人,无意与以色列争战时,神允许和他们结亲立约。
此时来找以色列立约的一帮人,对约书亚说他们从极远之地而来,从家里带出来的热饼干了,长了霉;盛酒的皮酒袋破裂;衣服和鞋穿旧了,并拿出了证物。约书亚轻信他们的谎言,没有细查证实,也没有求问耶和华,就与他们立了约(约书亚记9章12至15节)。
艾城败战也是因没有求问神,只听探子回报鲁莽行事所致。可惜他们再次犯同样的错误,竟然没有向神求问,就听信人言,轻易立约。虽然立约三天后,以色列得知那些人是居住基遍的希未人,但为时已晚。以色列只好把原本神交在他们手中的基遍地交于希未人。
虽然是被对方所设诡计蒙骗,但指着神起誓而立的约无法撤销。约书亚使他们服侍以色列人,作劈柴挑水的人(约书亚记9章27节)。
或有人疑问“对方设诡计欺哄在先,废除约定有何过错”?但我们要知道指着神所立之约必须信守。人与人之间的约定也是一样,即便无益于己,甚至有损己利,也要守约。尽管是希未人用诡计瞒骗,但被欺哄全怪以色列自己不够谨慎,不能任意撤销所立之约。


第二,基遍事件之教训

1)凡事寻求神的旨意
以色列和基遍居民起誓立约,虽非故意违命不从,但他们显然违背了神“不可与迦南居民立约”的命令。草率地与人讲和立约之前,若事先祷告求问神的旨意,就能避免轻信人的谎言起誓的后果。
现实生活中或工作上,难免要和不信的外邦人签定各种交易合同,有时也会遇到蓄意欺骗谋利的恶人。遇到这种事,我们不能因为经上说“要求别人的益处”(哥林多前书10章24节),就一味地容忍他们的行为。
遵循善道,求别人的益处和被人哄骗,受到亏损是两码事。只看眼前,动用人意,无法识破恶人的诡计,难免被骗。尤其,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人往往真假不分,容易信假为真。
所以,凡事借助如火般的祷告求问神的旨意,机智分辨非常重要。没有贪心的善良之人,必蒙圣灵引导,得赐上头来的智慧。遇人欺骗,圣灵也会及时提醒,并开一条出路。

2)口出之言极为重要
和基遍居民立约数百年后,在大卫年间,因基遍人的事以色列遭遇饥荒。饥荒一连持续三年,大卫就求问耶和华,耶和华说饥荒是因以色列违背了和基遍人立的誓约。
即大卫之前的扫罗王背弃以色列向基遍人起的誓,想要灭杀他们,因此遭致报应,饥荒临到以色列全地。最终照着基遍人的要求,杀扫罗子孙七人后,饥荒才止住。
士师记11章记载,以色列的士师耶弗他出征和亚扪人争战之前,向神许愿:若神将亚扪人交在他手中,平平安安回来的时候,先从他家门出来迎接他的,就必献为燔祭。
耶弗他从战场凯旋,到了自己的家,不料最先出来迎接他的,竟然是自己独生的女儿。耶弗他为达到目的,草率地以人命为祭品向神许愿,结果付出了将独生女献作燔祭的惨痛代价。
耶弗他若违背自己所许的愿,不将女儿献作燔祭,必因背约而被撒但控告,陷入更大的困境,超过丧女之痛。如此,人口中的言语具有极大权柄,甚至人的生死都在舌头的权下(箴言18章21节)。
当时刻禁止我们的口,不可说让撒但抓把柄的话。草率许愿,以及口吐不平宣泄不满、消极否定、论断定罪的言辞等,一切无益之言都要杜绝,我们当只讲真理、善言,得神喜悦。
第三,让日头和月亮停止的奇迹
和以色列立约的基遍乃一座大城,如都城一般,并且城内的人都是勇士。这般强大的基遍都为保全而向以色列求和的消息,迅速传到周边迦南各族人耳中,使他们陷入恐惧之中。何况没了基遍人的抵抗,以色列人可以快速进军了。
于是基遍周围的五个亚摩利王组成联军,攻打基遍。被联军气势镇住的基遍打发人去向以色列求助(约书亚记10章6节)。
以色列人靠神的同在,终夜从吉甲上去,猛然临到敌人那里,突袭亚摩利诸王。亚摩利联军毫无招架之力,在以色列人面前溃乱,以色列人就在后面追赶击杀。
就在那时,神为以色列百姓彰显奇事。在以色列人面前逃跑的亚摩利人正在伯和仑下坡的时候,耶和华从天上降大冰雹在他们身上。在那里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杀死的还多(约书亚记10章11节)。
难以置信的场面让人惊叹不已,但争战还未结束,以色列还要继续追击剩下的敌军。一旦天黑了,那些逃跑的敌军就便于躲藏,必须在太阳落山之前结束战斗。
日头就要西下,东边可见升起的月亮。正当那时,约书亚为完成神的吩咐而大显信心,祷告神。
他在以色列人眼前说:“日头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亚雅仑谷。”(约书亚记10章12节)
神垂听约书亚的祷告,照着约书亚所说的,神使日头停留,月亮止住。按照常识这都毫无可能,但靠着神的大能没有难成的。
如此,神的儿女为了成就天父旨意,显出属灵的信心之时,别说是日头和月亮停止,比这更大的奇事,神都能为儿女彰显。
趁日头停留,杀败亚摩利五王的以色列人,继续向南进军,征服迦南南部地区(约书亚记10章41、42节)。

亲爱的各位圣徒,约书亚动用人意之时,上当受骗,失误败战。然而当他明辨顺从神旨之时,却蒙神显应,彰显日头和月亮停止的奇事。
照此,我们若一心仰望全知全能的天父,积极凭信宣告,满怀确信前行,就能蒙领通达之路。愿圣徒们恒心祷告,殷勤装备神道,时刻寻求神的旨意,顺从祂的教导而行,尽享荣耀神的蒙福人生。奉主圣名祝福!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