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善系列(6)但以理的善

万民消息   第 590 号
2151
2022. 04. 10


“但以理对王说:‘愿王万岁!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但以理书6章21、22节)


一位名叫但以理的犹大少年被虏到了巴比伦。虽然身在外邦国家,但他彻底遵行神的诫命,憎神所憎的一切。尽管岁月流逝、环境改变,但他对神的信仰丝毫未变。神喜悦但以理时常寻求神良善旨意的心志,赐与他名誉、权势等极大祝福。
在世上有一些为了所谓的民族大义而舍身取义。然而空缺了良善的“义”是不完全的,而且也成就不了美好的果效。但是我们从但以理在悬命一线的危急关头,丝毫没有妥协,在神面前持守信仰的经历可以看出,他的内心和告白充满着善。那么连神都为之动容的但以理的善究竟是什么呢?


第一,对置已于死地之人也不怀恨的心志。

但以理是波斯王大流士时代治理全国三名总长其中之一。因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所以显然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而且倍受王的器重。所以王想立丝毫没有错误过失的但以理治理通国。
因此那些总长和总督嫉妒但以理,策划阴谋诡计欲置他于死地,他们本想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来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然而欲除但以理而后快的这群卑鄙小人,并未就此罢手。反而从但以理按照犹大律法每天向神祷告为突破口,设下了更阴险的恶谋。
他们利用但以理一日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祈祷神的惯例,求王立一条禁令,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而且他们还求王加盖玉玺,使禁令决不更改。
但以理是有美好的灵性,得神丰盛智慧和聪明的人。所以对嫉妒自己的这群小人为了陷害自己会如何策划实施他们的恶谋了如指掌。况且他深得王的信任和倚重,完全可以向王揭穿恶人的诡计,让他们原形毕露。
然而但以理却没有奏告王,也没有和恶人对抗。因全心信赖神,所以自始至终默默承受。明知禁令上已经加盖玉玺,却照常一日三次跪在神面前,祷告感谢。这是因为但以理心存不愿伤害任何人的善心。
假如向王奏告揭穿恶人的诡计,他们肯定会受到应得的惩罚。但是但以理没有丝毫想借着得王的信任报复恶人的心。但以理相信惟独神掌管人类的生死祸福。神视这样的心为“善”。
生活中如果明知快言直语会给他人造成伤害,依然毫无顾忌,口无遮拦,这只能说明和良善还相距甚远。越是心存善心,就会思虑口中的言语,会不会给他人带来不利或伤害。“也许这句话现在不说更为妥当。”若必须要表达观点,则会用委婉的语气口出造就人的善言。


第二,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的心志。

但以理向着神那真实无伪、坚定不移的信仰,连那群恶人也是心知肚明。所以他们便利用了即便禁令加盖了玉玺,但以理也会一如既往地祈祷的把柄。他们等待时机见但以理依旧向神献上祈祷,便立即奏告王。此刻王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条禁令是他们为了铲除但以理而设的阴谋诡计。
王甚愁烦,一心要救但以理,却爱莫能助。王不得不命令把但以理扔进狮子坑中,然后安慰但以理:“你所常侍奉的神,他必救你。”借此我们可以知晓,但以理平时经常给王灌输有关神的信息。
王此时的心情甚是愁烦的原因是身为一国之君不能保护自己所倚重的仆人,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被扔进狮子坑里。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的当晚,王终夜禁食,无人拿乐器到他面前,并且睡不着觉。次日黎明,王就起来,急忙往狮子坑去,哀声呼叫但以理。
“永生神的仆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侍奉的神能救你脱离狮子吗?”按照常理,但以理此刻应该早已丧命,甚至连尸首都会被狮子撕裂,成为狮子的口中之食。王所发出的哀呼,并不是相信但以理真能得神拯救存活下来,而是因为非常牵挂但以理的缘故。
但是谁能料到这样一个结果呢?突然传来但以理的声音:“愿王万岁!”接着说:“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神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
但以理口中属善的告白,句句都安慰着王的心。假设但以理对王有丝毫怀怨抱屈,便会说“我从来没有伤害过他人,王怎能轻信奸臣的谗言,把我逼到死路。多亏我的神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
如果但以理以这样的语气回话,只会使得王深感亏欠不知所措。但是,当但以理被扔进狮子坑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因着此事,王该多么担忧、心痛。他只想快点把自己安然无恙的好消息传达给王,让王不至于痛苦煎熬。所以对次日黎明急忙跑到狮子坑的王说:“愿王万岁!”来安抚王的心。随后便将神的作工告知王。
假设大家处在同样的境地,是否能像但以理那样口出善美的告白呢?例如针对一个活动,事前提出的建议没有被采纳,大家按原方案进行了活动,结果没有取得预期的果效,这时大家会怎么总结呢?“在这基础上我们总结更合适的办法。只要我们一心信赖神,神会使万事互相效力,一定能够成就。”是否这样口出加给同工力量的安慰,以不变的心继续仰赖父神的信心的鼓励?还是恰恰相反:“看看现在这局面,就是因为当初不采纳我的提案,所以才会变得如此糟糕。”这样让同工内疚不安,茫然无措。
这样的怨言只能让本来就自责不已的同工承受更大的思想负担,羞愧得无地自容。所以即便是正确的话语,也不能无所顾忌地宣泄,使周边的人不知所措。良善的人自然不会心生这些抱怨的话,能够从内心深处理解他人可能处于迫不得已的立场和处境,使其不至于陷入尴尬和忌惮之中。

亲爱的各位圣徒:
不论在教会、工作单位还是家庭,倘若都能心怀良善,互相服侍,那么处处皆是天国。不要总是巴望别人担待自己,而是自己要先善待他人,理解他人,随时成为他人的安慰,进而迅速成就属神的善美之心。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祝愿大家!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