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从上头来的智慧”系列(五)满有怜悯、多结善果的智慧

万民消息   第 609 号
1373
2023. 01. 22


“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种的义果。”(雅各书3章17、18节)


连任三届美国纽约市长的菲奥雷洛·亨利·拉瓜迪亚当法官时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天在商店偷面包被抓的老人被起诉到庭。
老人陈述偷面包是为了饥饿哭泣的孩子。听完案件原委,拉瓜迪亚法官宣判处罚被告十美元罚款,说道:“虽情有可原,偷窃行为却为犯罪,必须依法判罚。但对邻里的窘境置之不理的每一个市民都有责任,所以我自罚十美元给老人。”然后将礼帽递给书记员,说“在座的各位若想和我一样交罚金,可以放到这里面”。结果善款除去十美元罚金,还剩了四十七美元,老人更是感激而流泪。
犯人固然可怜,作为法官必须维护法律的尊严。但怜悯之心使他依法判罚的同时运用智慧救助老人。如此,怜悯的智慧丰盛之时,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充满温暖。


第一,“怜悯”和“善果”的关系

“怜悯”的词意为“同情或可怜”。属灵意义则另加“为一个灵魂甘舍天下的心怀”。对待毫无得救希望的灵魂,也不离不弃,施救到底。为此,不仅要心存良善,还要懂得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将心比心体贴包容。
此时我们才能得赐智慧,拯救灵魂,引领永生之路。凭这智慧,我们可以帮助软弱无力的灵魂重获新力,让受伤的灵魂得到抚慰。照此,在主里面施怜悯时所结的便是“善果”,故怜悯和善果乃是紧密相连的一对。
怜悯是神的元本之怀,因此所有人都能得赐悔改的机会,蒙恩得救。本有神形像的耶稣同样满有怜悯,祂为召罪人悔改来到这世上。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即便满心罪污、得救渺茫的人,也忍耐到底(马太福音12章20节)。又将福音传给税吏或娼妓等遭人蔑视唾弃的罪人。
耶稣到处彰显权能、多行善事,却总有人与祂为敌,还有像加略人犹大那样出卖恩师的人。就算这样背信弃义丧尽天良的人,耶稣也没有丢弃,为他们保留得救的机会到最后一刻。耶稣以天父的心为心,视每一个灵魂为宝贵,代罪人被钉十字架受死,为世上的所有人开启得救之路。倚靠那宝血的功效,蒙得救恩的无数灵魂正是耶稣的怜悯之心所结的善果。


第二,拯救生命之怜悯的智慧

怜悯不单指同情可怜、视如珍宝的心怀。为引导一个灵魂得救,存怜悯之心的人,不仅会饶恕,还会管教,更会适时救济。如此,拯救生命的怜悯所生发的智慧,有饶恕、管教、救济等多个侧面。

1)设身处地理解人之饶恕的怜悯
以弗所书4章32节:“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
圣经教导我们要彼此饶恕,就像恩主怜悯我们、饶恕我们一样。要知道怜悯人饶恕人,须先理解对方立场。无法饶恕是因为只想自己的立场所致,当我们设身处地理解和包容之时,饶恕便不再是难事。
例如,不信的丈夫逼迫时,设身处地理解其立场,就会心生怜悯和同情,满怀爱心为丈夫祷告。有信的人看来是对的、得当的,但无信的人无法理解的有很多。所以理解对方感受,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时,才有智慧临到。
身为教会工人,有的人事事挑剔斤斤计较,让周围的人难受痛苦。听神道听了多年,也没有什么变化,仍旧说谎隐瞒、顽固不化、到处传舌、自私自利。这样的人虽然让人着急,但站在其立场给予理解时,怜悯之心仍是油然而生。
当然,神不是叫我们一味地饶恕不计。饶恕的目的是拯救对方灵魂,有时责罚比饶恕更有功效。因为不受罚,认识不到自己的行为造成罪墙与神隔绝,继续走向灭亡。

2)叩开心门之管教的怜悯
饶恕和管教看似截然相反,其实不然,因为存怜悯的管教乃是出于爱心的惩戒。
希伯来书12章5至8节:“……我儿,你不可轻看主的管教,被他责备的时候,也不可灰心。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管教原是众子所共受的,你们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儿子了。”当我们犯错时,神施以管教,是因为祂爱我们。当罪墙太厚,神掩面不看时,连管教也不再有了。
有的人为了免受责罚,极力掩盖自己的错误、百般狡辩。或因自身不足暴露而丧志颓废。如果虚己降卑及时认错回转,其过神不但不会记念,还会帮助他改过自新,走出困境。
得知人过,有必要劝勉或责备时,我们要先察验自己的心。常常有人包装成爱心劝勉,实际上却在自义和思维固框里面攻击对方,心存傲慢教训对方,随意实施人意控制。
没有怜悯的劝勉,无人愿意听。不听劝勉,又会认为被藐视,觉得伤了自尊,就用更加强势的语气攻击和责备,试图压制迫使对方承认错误。这种方式的责备得不偿失。
即便引用经训神言劝勉,若没有爱心加持,就无益与人,悔改的恩典临不到对方。不能叫人自省,也不能感动人心,只会让人伤感情、泄气沮丧。若是省悟自己的错,正努力改造之时,听到带着情绪的劝勉或责备,容易让人灰心丧志。
所以,劝勉或管教时,理解对方心理和立场的怜悯是必不可少的。当凭为人舍命的爱心代求和劝勉。造就这般心怀的人,必要时可用严加管教的方式,将对方的灵魂领入真理里面。存顾念之心怜悯之怀的人,责备时也满带智慧。
耶稣责备以弗所教会时,先是称赞好的一面,然后提点错误,作出严厉警告和责备之后,又称赞了另一个优点(启示录2章2至6节)。为了不致因受责备而丧志,耶稣留可赞的优点,最后加以勉励。
我们也要效法主耶稣,爱人如己,劝勉人或责备人当活用“叩开心门的智慧”。

3)实施帮扶之救济的怜悯
存怜悯之心的人,见人窘迫就会心生同情,同时用实际行动帮扶施舍。真心怜悯,总会在行为和诚实上帮助人(约翰一书3章18节)。
首先,我们要怜悯不了解福音的灵魂。不惧受逼迫、生命受到威胁执意传福音,是因为我们满有怜悯之心。我们还要怜悯和关爱世上那些失败的人、患病的人、以及一些弱势群体。当我们这样怜悯人时,神必施怜悯与我们。施舍分享、服事帮扶时,神必报偿连摇带按、上尖下流的美福(路加福音6章38节)。
所以说救济是智慧。使徒行传9章记载女徒大比大患病而死,但因她平日里广行善事,多施周济,就蒙神赐福,借助彼得祷告复活重生。
虽然救济乃神所喜悦的善行,但也需要辨别救济对象,当尽可能选信徒一家(加拉太书6章10节)。酗酒赌博不务正业的人,不宜救济;怜悯为由为行不法之事陷入困境的教友借款注资或参股合伙,不仅有违神意,极有可能一同陷入困难。旧约圣经中帮助约拿的人就是很好的例子(约拿书1章)。
饶恕和责备的目的是拯救灵魂,同样救济也是为了拯救灵魂。不管有无必要一律盲目救济,反而会害了对方。


第三,多结善果之怜悯的智慧

在主里面满有怜悯的人必结美果。尤其领无数灵魂得救,结出“宝贵的得救之果”。而且怜悯人的自己也必结善美的果子在心里。
对恶人也善待到底、以忍耐和爱心代求,这等神所喜悦的馨香之气都属这善果。凭这善美的果子,在地得福溢满,在天永享大荣耀。
我们的救主耶稣就是满有怜悯结实丰盛的典范。祂怜悯注定永死的灵魂,亲自担负十架苦难,让无数人重生得救,这是耶稣的怜悯之心所结的果子。传福音直至倒着被钉十字架的门徒彼得、被称为雷子后来成为爱之使徒的约翰等,除了圣经中的人物以外还结了无数果子。我们都是主的怜悯所结的善果。

亲爱的各位圣徒,
神希望儿女满有怜悯多结善果,关爱每一个灵魂(马太福音9章13节;希伯来书13章16节)。愿大家遵循神的意旨,爱人如己在行为和诚实上,抚慰受伤的灵魂,广施救济,以耶和华神为乐,从而连心里所求也都蒙神赐允(诗篇37篇4节)。奉主圣名祝福!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