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迦南征服史”系列(一) “使你将我的百姓领出来”

万民消息   第 545 号
4194
2020. 05. 24


“耶和华说:‘……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埃及记3章7至10节)

神早先拣选以色列民族,立他们作耕作人类计划的典范。记录他们历史的经卷就是旧约圣经,蒙福之道和天国之路都详细记录在其中。
以色列民族的始祖雅各出生之前,神就应许将蒙福之地——迦南赐给他们。但这应许不会自然成就,只有以色列百姓满心渴慕和显信而行时才能应验。
出埃及记、利未记、民数记、申命记、约书亚记中记载的以色列民族迦南征服史,蕴涵着神不变的爱、愿儿女完全圣洁的期盼。出埃及后的四十年旷野生活,走干地过约旦河,占领耶利哥城,征服迦南地的全过程,和如今神的儿女凭信努力进天国的灵程非常相似。
对照以色列民族的信仰,我们可以查验自身信心所处阶段,了解如何显信,才能从神蒙允得福。以色列民族的形成及迁居埃及地的原委、摩西成为以色列百姓伟大领袖的经历,我们一起来查考分享。


第一,以色列百姓迁居埃及地的过程

耶和华神对亚伯兰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领他离开家乡迦勒底的吾珥,迁往迦南地(创世记12章1至5节)。亚伯兰九十九岁时,神给他改名亚伯拉罕,与他立约,必使他的后裔极其繁多,赐迦南全地为业(创世记17章1至8节)。
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百岁得独子以撒,以撒生了以扫和雅各。以扫虽为长子,却轻看属灵的福分,以一碗红豆汤为代价,将长子名分卖给了弟弟雅各。
相反,雅各虽然动用狡猾的方式截取长子名分,但因渴慕属灵福分,神熬炼雅各,藉着雅各成就祂的旨意。二十年试炼,让雅各彻底破碎自义,造就成神所喜悦的器皿,得赐新名“以色列”,其后裔就是如今的以色列民族。
为了让以色列成为大族,神用无法测度的智慧作工显应。首先,神将雅各的第十一个儿子约瑟领进强国埃及,后来藉着他从大饥荒中拯救了埃及。当时近东地区发生持续七年的大饥荒,约瑟靠从神来的智慧,应对七年灾荒,拯救埃及百姓。
从约瑟蒙受这般大恩的埃及王,欣然把因近东地区发生的饥荒受苦的约瑟的族人即以色列人接到埃及定居。就这样以色列人共享埃及的粮食,平平安安度过七年大饥荒,之后继续在埃及生养众多,极其强盛。


第二,在神的旨意中彻底降卑,成为出埃及领袖的摩西

岁月流逝,约瑟离世,从他蒙恩的王也死了,有不认识他的新王起来,治理埃及。见外族以色列人不断壮大,越来越强盛,王感到威胁,开始牵制以色列人。
派督工的辖制奴役他们,加重担苦害他们,甚至为阻止以色列人生养繁衍,叫收生婆杀绝新生的男孩,试图让以色列人绝了后。神曾立约说必叫以色列成为大国、大族,但此时却面临绝后的危机。
摩西就是在这样阴暗的时代出生。摩西一出生就面临按照王命被杀的命运,但神感动他的父母,智救孩子躲过魔掌,使他在埃及王的宫中成长。并且安排生母作摩西的乳母。
这绝非偶然,一切都照着全知全能的神的旨意成就。神在危难中拯救摩西,使他在王的宫中接受良好的教育,同时使他从生母口中彻底了解自己的民族和耶和华神。
虽在强国埃及作王子,但摩西没有安于奢华的宫中生活,而是时常因自己的同族忧心挂虑。有一次摩西见一个埃及人打希伯来人的一个弟兄,就义愤填胸,把那埃及人打死,埋在沙土里。
因着此事,摩西躲避法老逃往旷野,颠沛流离艰难生活。自身计划和理想、为自己民族设定的远大目标,一切都化作泡影。不见明天的悲惨现状,叫他感到极度不安和沮丧。一天天过去,做王子的自尊和自信也渐渐消失了。留宿米甸祭司叶忒罗家里,做了上门女婿,逐渐适应平凡牧羊人的生活。熟悉放羊技能,彻底降卑自己。

如此,经过试炼,摩西的自义彻底破碎,不断造就为合神重用的器皿。
合神使用的器皿并非倚靠自己聪明和技能,而是全然倚靠全知全能的神,彻底破碎己意,舍弃老我,能够全然顺从的人。因为凭人的能力和计谋绝不能战胜仇敌魔鬼,更无法成就神的旨意。
在旷野生活四十年,摩西彻底破碎自己,得以完全顺从神的指引,成就神的旨意。其间他彻底明白凭自己的智慧和能力、计谋,什么都做不成。


第三,神藉着摩西大显奇迹,成就祂的旨意

摩西在旷野放牧群羊四十年,当他学会忍耐和温柔,有能力心怀和带领二百万多百姓时,神为他显见。
摩西在旷野经历试炼之时,埃及对以色列百姓的强制劳役一直都在继续着。百姓受不了埃及人的欺压,就叹息呼求神,他们的哀声达到神的耳中,神为拯救以色列百姓向摩西显现,对他说:“我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
但就摩西的立场而言,这实在令他为难。因为摩西清楚自己不过是个无权无势的牧羊人,无力说服埃及王放百姓出埃及,也不能保证百姓听从他的带领。
神知道摩西所担心的,就把要对以色列百姓和埃及王说的话详细地告诉摩西,预言埃及王不会轻易放百姓走,祂会降灾攻击那地,然后王才容他们去。还预言必叫他们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去的时候就不至于空手离开,会将埃及人的金器银器和衣裳带出来。
不仅如此,神还向摩西显见可信的明证。当摩西遵神吩咐把杖丢在地上,就变作蛇;伸手拿住蛇尾巴,蛇就变回杖。摩西把手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手长了大麻风,有雪那样白;再把手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手已经复原,与周身的肉一样。
亲耳听了神所说的话,亲眼看到神迹之后,摩西按照神的吩咐,手里拿着神的杖,携妻带儿回埃及地去。属灵上讲,杖意味着信心。如腿脚无力时依杖行走那样,凭人之力做不到的,靠着对全能之神的信,完全可以办到。
蒙神呼召的摩西,清楚自身缺乏,因心存惧怕,甚觉惭愧,但他还是依靠信心,冒死回埃及。

亲爱的各位圣徒,藉着摩西将以色列百姓从埃及地拯救出来的神,在之后的每个时代,同样为拯救祂的百姓,凭着显据差遣神人。
在这浑浊幽暗的世代,神希望有完全顺从的人引领祂的百姓。凭权能为祂作见证,将无数灵魂从像埃及一样的世上拯救出来,领进流奶与蜜之迦南地即天国。
愿圣徒们都能彻底破碎属肉的意念和属世的计谋,全然顺从,征服流奶与蜜之迦南地,努力进入至美天国新耶路撒冷。奉主圣名祝福!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