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New Update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11章1节) ...
       
 
  
 

“迦南征服史”系列(十)“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

万民消息   第 554 号
3802
2020. 09. 27


“……看哪……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那里有亚衲族人,并宽大坚固的城,你也曾听见了。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我就把他们赶出去。”(约书亚记14章10至12节)


约书亚和以色列百姓经历诸事,坚定信念继续征服迦南地。继耶利哥以及中部地区的争战,打败南部地区诸王联军的以色列开始准备下一个征服战。
以色列靠着神的大能,占领南部地区的消息很快传到北部地区的各族耳中。原本就满心恐惧,用警惕的目光注视以色列的迦南各族,深切意识到结盟合力抵抗以色列之必要性。


第一,约书亚和以色列后裔的迦南征服进程

北部地区的迦南各族中,为首的夏琐王耶宾听见这事,打发人去见周围各族的王,建议组成联军对抗以色列。他们的众军都出来,人数多如海边的沙,且装备了许多马匹和车辆(约书亚记11章1至5节)。
以色列百姓在旷野流离多年,经历许多战争,他们没有盟军支援,必须接受以寡敌众的局面。单看自身兵马和力量,这场仗毫无胜算,凶多吉少。
但这次神依旧承诺把敌人交付以色列人,激励他们刚强壮胆(约书亚记11章6节)。神的约言一出,约书亚就率领以色列一切兵丁突然向前攻打敌营。
仗着兵力在水边安营的联军,遭到突袭,乱了阵脚。虽是敌众我寡的争战,但神与以色列同在,且已将敌人交在以色列人之手,联军当然不是对手。
以色列击杀敌军,没有留下一个,按照神所吩咐的,砍断敌人马的蹄筋,用火焚烧他们的车辆。并焚烧诸国中为首的大城夏琐,叫世人知道这是神对败坏的迦南地之审判,并逐一占领余下的诸城。
继中部和南部,北部地区的诸城也被以色列征服,至此以色列的迦南征服战暂告一个段落。


第二,信从成就神的应许

直至征服神所应许的迦南美地,以色列历经长久的岁月(约书亚记11章23节)。神在信心之父亚伯拉罕时代所立之约,过了数百年,到了摩西时代才显为看得见的实像。他们跟随摩西一起出埃及后,又经历四十年旷野生活,以及在约书亚的统领下历经七年多征服战。
神立约将流奶与蜜之迦南地赐以色列为业,但我们要知道神立约的前提条件。即惟有信从之人,才能在神的应许上有份。以色列百姓进迦南地之约,也是以“信”为前提条件。为了让以色列人满足这一条件,神为他们显见各种大奇事、大神迹。
尽管如此,除了约书亚和迦勒,出埃及的第一代人还是没能信从大能的耶和华,全都死在旷野,神的应许也因此迟延。所幸出埃及的第二代人没有重蹈覆辙,因他们信神信得坚定,就和约书亚同心合意,全然顺从,终得圆满,夺取流奶与蜜之地为业。
正是摩西继承人、以色列人的领袖——约书亚的彻底信从(约书亚记11章15节),以及一心追随约书亚的以色列百姓,成全了神约言的应验。


第三,需凭各支派的信心争取的阶段

以色列人占领了迦南各地,但他们的任务并没有完全结束。虽然神所应许的迦南地大体被以色列所占领,但他们未能灭尽所有的外邦人。以色列人必须把余留境内的所有迦南居民驱逐净尽,在占领之地安然定居下来,使那美地完全属于他们。
带领以色列人争战多年的约书亚年纪老迈,征服迦南地的伟业有待继续完成,神便让以色列人改换争战方式。神吩咐约书亚把已经占领的地和将要继续征服的地,全都分给以色列各支派。
之前神让以色列各支派齐心协力征服迦南地,但接下来的争战,神让各支派凭各自的信心征服分得的地。
从此,各支派能否巩固分得为业之地,就要看各自的行为表现了。按照显出属灵信心、遵行神旨意的程度,神的应许各不相同。
那时有一个人当着所有支派争取自己的权利。他就是耶孚尼的儿子迦勒。


第四,凭信心和舍己征服希伯伦的迦勒

起初在摩西的带领下出埃及的以色列百姓,从加低斯巴尼亚打发去窥探迦南地的十二个探子中,只有两个人凭信告白。神的大权能亲睹无数,既是如此,出埃及的第一代人还是听信十个探子消极否定的汇报,向神发怨言,以致全都死在旷野。惟有宣告信心的两个人得进应许之地。其中一人是出埃及二代人的领袖约书亚,另一个则是犹大支派的迦勒。
“惟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民数记14章24节)
与悖逆的以色列百姓一起在旷野受熬炼四十多年,后来又在迦南地争战七年,不管什么时候,迦勒从未忘记神给他的应许。就在约书亚照神吩咐给各支派分配地业之时,迦勒重申神的应许之言,请求将耶和华那日应许他的山地给他(约书亚记14章10至12节)。
迦勒这样要求,并不是炫耀自己昔日的德行,以求某种回报。也不是仗着和约书亚同甘共苦多年、争战立功无数的元老,邀功请赏。
而是经四十多年熬炼,变得更加坚定的信之表现;显出成就神旨义不容辞,甘心舍己情愿献身的服侍态度。
埋葬亚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雅各的麦比拉洞就位于迦勒要求给他的希伯伦。那地是先祖遗骸下葬地,也是十二个探子窥探迦南时的脚踏之地。那里仍有外邦亚衲族人居住,是有待争战夺取的险恶之地。
因悖逆的以色列百姓,迦勒和他们同受诸多苦难,他的心里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曾经窥探的那个流奶与蜜之地。久经风霜,已成老将的迦勒,四十年恒心不变,时刻记着神的应许。迦勒主动求分地形险要、无人想取的希伯伦地,也是为约书亚解忧,分担包袱。
出埃及后的许久岁月里,迦勒和约书亚是共患难的同志、信仰伙伴。迦勒是以色列的元老,礼遇优待是应该的。听迦勒要求分得年轻将领也不敢要的险要山地,约书亚也许犹豫过。
一方面,看到坚信神的应许之言,执意取得神的应许之地为业的迦勒,约书亚必是受到感动。于是比任何人都了解迦勒心意的约书亚,为迦勒祝福,按照神所应许的,将希伯伦分给迦勒为业。
之后,迦勒凭信攻取希伯伦,赶出强大的亚衲族人,取肥沃的土地为他的产业,给以色列众百姓作出信之榜样。就这样,从迦勒开始,以色列的土地分配开始了。

亲爱的各位圣徒,人生如客旅,在世我们免不了与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直至进入天国。
直到进天国永享安息,我们必须争战到底。愿圣徒们都能像信之典范属灵良将迦勒那样,坚信神的应许,刚强壮胆,显信而行,结实丰盛。
即使遇到困难,也不气馁,每天都努力进入更美的天国,当这地上的生命终结后,得居至美天国新耶路撒冷的荣耀之中。奉主圣名祝福!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