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min News, Manmin, Manmin Central Church, drLee, jae-rock Lee
 
 

特殊恩典
New Update
信奉三一神的圣徒, 不管逢喜还是遇苦, 都能常怀感恩之心。 因为他们感念神的宏恩大爱。 凡接待耶稣基督者, 神都认作儿女, 领进荣美天国。 ...
       
 
  
 

[专栏特辑] 人心的构成 真理的心、良心、非真理的心

万民消息   第 622 号
1078
2023. 07. 23




罗马书7章21至23节:“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原文作“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
人心大致分三种
首先第一种是喜欢神律的“里面的意思”,即明显的真理之心。第二种是“心里的律”,自己打造的心,即“良心”。第三种是“肢体中犯罪的律”,也就是明显的非真理,即仇敌魔鬼灌输的思想。按着“里面的意思”乐意遵行神的律法,但“心里的律”良心被“肢体中犯罪的律”——明显的非真理所胜,所以人才会犯罪作恶。
仇恨、嫉妒、忌恨、论断、定罪等这类违背真理的行为显而易见,相对容易省悟和离弃。但为了造就神所喜悦的灵心,必须连深藏于本性里面的非真理和心中天良的亏欠都要除净。


本性里面的非真理

神造的起初的人亚当是有灵的活人,他的心里只有神教授的真理知识。
但过了无数岁月之后,亚当因吃神禁食的善恶果,犯下悖逆的罪,照着神说“吃的日子必定死”,在人里面作主的灵死,罪便进入用尘土造(创世记2章7节)的亚当心里,开始变质。
有灵的活人亚当填满属灵知识的心田是纯净的好土,犯罪后亚当心里渐渐掺入邪恶成分,心地有了变质的属性。
如此形成的本性,通过基因遗传至后代。人的遗传基因内涵有长相、体质、智商、性格,甚至是习惯。人与生俱来的心性,会随着成长过程中所受的教育和经历,发生改变,因此每个人的心地各有不同。
人的本性具有土质一样的可变性,不仅通过父母的基因遗传,而且成长过程中不知不觉变化成型。正因为这样,本性里面的非真理不易自省觉查,所以神才会用允准试炼的方式,引导我们醒悟离弃。


天良的亏欠

那么何为天良?即良心,良心是各人作判断善恶的标准,是人依从与生俱来的本性自立的,所以良心不能成为良善的绝对标准。
例如,我们都知道偷窃是恶行。然而按照各人的良心,有人偷拿一根针,良心便受到责备;有人却觉得,拿根针又不是偷头牛,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此良心因人而异,价值观、判断标准各不相同。年代不同、地区不同,良心的标准也会有差别。举一例,孝敬父母乃做人之本,但因良心的标准各异,尽孝的方式各有不同。
经上说“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希伯来书10章22节)。惟有本为善和真理的神的道是判断是非善恶的标准。
眼睛看的、耳朵听的、心里接受的是恶的,良心必被恶所污染。相反,信靠耶稣基督,努力装备神道,就能自省察觉天良的亏欠,打造善美的良心,成就灵心。


 

 

 
新闻热搜词
   

 
最热门的新闻
   

 


万民消息, 父刮, 父刮背雀, 万民中央教会, 捞犁废, 犁废, 蹿磐府